晴時多雲

撤出中國躲貿易戰 日媒:和碩部分產線轉移印尼

2018/12/05 19:31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貿易戰衝擊,不少台廠有意撤出中國。蘋果iPhone手機的主要組裝廠和碩,傳出正準備將部分產線撤出中國,並已經選定印尼作為產線轉移的第一個據點。

日經新聞今天報導,和碩為了降低美中貿易關稅的衝擊,準備在接下來6個月內,將被美國加徵關稅的非iPhone產品產線,轉移到印尼巴淡島(Batam Island)。

日經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和碩將轉移產線的產品,包含數位機上盒等智慧型產品,這些產品在和碩全年營收中約佔將近10億美元。

這項投資計畫將在這個月展開,預計印尼的產能將在2019年年中達到滿載。報導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該投資案可能會在這個月或是明年1月確定,而轉移產線、安裝設備等,預計將花上兩季才能達到產能滿載,而且產線轉移的時間不能被耽擱太久。

日經也指出,除了印尼之外,越南也是和碩正在考慮的另一個轉移生產的據點。雖然越南因為有三星電子手機組裝產線的進駐,電子供應鏈正在快速成長,但消息人士透露,和碩在印尼巴丹島的投資,將會比其他國家來得快。

對於日經報導,和碩回應會「考量所有可能性」,但拒絕進一步評論。

和碩將產線撤出中國,反映了不少廠商除了面臨美中貿易緊張的壓力外,也受到中國不斷上漲的人力成本和勞力短缺問題影響。

不少台灣科技廠,先前都表達有意將非iPhone產線轉移至其他國家的意願。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先前就曾表示,位在台灣的桃園廠將持續擴產,以因應受到貿易戰影響的產品。

此外,和碩的競爭對手緯創也向日經透露,預計將把部分產品轉移回台灣及菲律賓生產;廣達為了將高端、高自動化設備撤回台灣,近期也在桃園投資42.8億購入萬坪土地,準備蓋新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