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世界都不看好5G毫米波技術 高通:早就習慣了

2018/12/05 18:12

高通年度峰會, 在夏威夷佈建臨時5G網路,夏威夷州長David Ige前來站台。(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夏威夷報導〕高通全球總裁亞蒙感嘆:「全世界都不看好5G技術,但我們早就習慣了。」高通昨年度峰會發表5G進度,並公佈首款支援5G的處理器晶片驍龍855。但透過直播,網路仍有質疑5G毫米波技術的聲浪。他因此有感而發,二十多年前高通發展的CDMA(分碼多工)通訊技術,也被唱衰,事實證明CDMA後來成為3G及4G的主流。

高通昨邀來歐美大型電信商及韓國三星,現場向全球3百多位媒體及分析師預告5G未來,不過在最後的問答階段,主持人美國科技網站PCMag.com分析師Sasha Segan提問,峰會直播的同時,社群網站twitter上也有不少觀眾質疑5G關鍵技術毫米波的可行性,例如覆蓋率、穿透性、傳輸範圍等,高通如何克服這些?

亞蒙回應,高通內部很愛的一句話是「把不可能變成不可或缺」,因為每次新科技的出現,經常被外界認為不可行。二十多年前高通推出CDMA技術,就受到很多阻力。

如今5G通訊跨入高頻段,訊號容易衰減,因此採用毫米波來克服;高通研發毫米波多年,已有商用產品問世,其中的相關技術包括天線 、波束成形(beam forming)等技術,在近幾年有很大的突破。

毫米波究竟能跑多遠?昨峰會邀來美國投入5G最積極的電信商Verizon,提出對毫米波的測試結果。在3千英呎(約1千公尺)之外,傳輸速度依然逼近1Gbps(每秒千兆元);另在雨天環境、以及繞過建築物的傳輸速度,也都逼近1Gbps。

高通年度峰會入口處。(記者羅倩宜攝)

Verizon資深副總裁Nicki Palmer說:「毫米波的傳輸能力比大家想像得好。」她表示,一年前談5G,大家還在用未來式,今天已能用現在式,「今天早上我還用了兩支5G手機,在不同節點進行測試,一支是三星,一支是摩托羅拉的Moto Mud。」

高通今年峰會在夏威夷舉辦,為了實測5G讓全球媒體見證,美國兩大電信商AT&T和Verizon特別在當地佈建5G網路;因此峰會中所展示的5G手機,皆已顯示5G訊號。

為此夏威夷州長David Ige在峰會首日也出席站台,他說,夏威夷每年有數以千萬計的觀光客,不論是健行、找餐廳景點,都要仰賴智慧手機;有了5G,旅遊體驗更佳。夏威夷不止是旅遊的天堂,更是科技的天堂,5G也會用在居民的生活中,目前州政府正在測試遠距照護和醫療,都可借重5G。

高通年度峰會,總裁亞蒙發表5G進戈。(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