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低利率政策要不要繼續? 日本央行意見分歧

2018/12/05 19:48

日本銀行內部對利率的看法已開始出現不一致的現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日本銀行,BOJ)行之有年的超低利率政策帶來的副作用越來越明顯,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也曾在10月時暗示低利率政策不會持久,不過日本銀行副總裁若田部昌澄卻在今天表示,低利率政策仍將持續,顯示日本銀行內部對政策走向的看法已開始分歧。

《路透》報導,若田部昌澄在日本新潟的1場商界座談會後向記者表示,日本的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嚴峻,如果通貨膨脹的目標沒有達到,那他會毫不猶豫選擇能刺激經濟的政策,也就是持續的寬鬆政策。

日本銀行將通膨率的目標訂為2%,在達到目標前不會升息,不過日本遲遲達不到這個目標,且對超低利政策的批評越來越多,對此若田部昌澄反駁,目前日本銀行的政策「利大於弊」,並強調日本銀行仍然有持續寬鬆的空間。

根據日本官方的數字,日本在第3季(7月至9月)經濟萎縮1.2%,若田部昌澄警告,如果日本在經濟不振及通膨率低的情況下升息,有使日本進入通貨緊縮的風險。

由於曾有1位不願具名的日本銀行理事向路透表示,超低利政策已「弊大於利」,因此報導指出,若田部昌澄的這番言論,顯示理事會已出現分歧的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