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反擊中國竊密 台企被迫選邊站

2018/12/05 17:37

圖說: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在晶片領域反擊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迫使台灣公司遭遇商業機密的爭端時,必須在美國及中國之間選邊站。(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在晶片領域反擊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迫使夾在美中兩強間的台灣公司必須選邊站,未來遭遇商業機密的爭端時,堅持在2大強權間遊走,可能不再是選項之一。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常著重在2強間的懲罰性或報復性關稅,但最近開始出現變化;日經報導指出,美國川普政府透過多管齊下的努力,強調對中國貿易的主要控訴,也就是網路間諜(cyberespionage)和竊取智慧財產權。

美國司法部在上個月,以經濟間諜相關罪名,起訴中國國有半導體廠商福建晉華、台灣聯電及3名台灣人,並指出美光遭竊取的商業機密估值達87.5億美元;針對晉華的不只美國司法部,10月底美國商務部也基於國安和經濟安全考量,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切斷美國供應商向其供應關鍵零組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上月在聲明中毫無保留地指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起中國,對美國的創意、創新、經濟安全造成的範圍更廣、更嚴重的威脅。」

美光/聯電案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是美國打擊中國竊取關鍵產業智財權的核心行動;中國把超越美國、南韓、台灣及日本半導體公司列為國家的優先事項之一,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也被指控遭中國利用來竊取美國半導體公司的技術。

報導指出,這些案件對台灣公司形成龐大的壓力,必須選擇要向美國或者中國靠攏,未來堅持在2大強權間遊走,可能不再是選項之一。

美台商會理事長韓儒伯向該報指出,他認為大多數的台灣公司將設法應對貿易衝突帶來的轉變,其中當然也會出現如聯電般支持中國的公司。

報導指出,台灣的營業秘密罪法條嚴謹,但過去在執法上常出現不一致的情況,台灣執法單位缺乏效率且輕罰的做法,將使旁觀者失去信心;韓儒伯指出,未來台灣也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必須追查相關案件並真正將有罪之人繩之以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