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估2.64% 中研院4字形容...

2018/12/05 12:37

中研院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較7月預測值下調0.1個百分點至2.64%,第4季經濟成長預測值更跌破2%來到1.95%,201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則為2.45%。(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研院經濟所今(5)日公布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較7月預測值下調0.1個百分點至2.64%,第4季經濟成長預測值更跌破2%來到1.95%,201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則為2.45%;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以「急轉直下」形容今年經濟,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都有破3的成長榮景,但隨著美中衝突加劇,第3季降到2.27%,第4季預測值則跌破2%。

簡錦漢指出,美中關係緊張,增添市場不確定性,加上今年下半年市場期待iPhone新機開賣,有望推動國內電子資通訊產業成長,但這份期待仍然落空,「過去經濟學家眼裡的黑天鵝,現都已成為頭頂上的烏雲。」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明年經濟情形不慎樂觀,包含IMF、OECD等國際組織皆調降明年經濟成長,台灣做為外貿導向的經濟體,必然受到衝擊,雖然G20川習會後,美中衝突暫緩,但後續走勢仍須觀察。

觀察全球經濟情勢,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全球各大經濟體下行風險浮現,歐洲、日本等先進經濟體表現不如預期、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新興市場金融動盪,僅美國持續維持今年來強勁的經濟表現,但周雨田指出,今年美國經濟強勁表現源於「減稅法案」上路,帶動企業營利表現、投資成長,但隨著減稅法案效應衰退,加上目前美國雙赤字(商品貿易逆差、財政赤字)再擴大,明年美國經濟仍存在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