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成民眾關心能源 卻有44%誤認核能是發電主力

2018/12/05 11:18

丹麥離岸風力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大風險中心今舉行論壇,討論「公投試煉後,如何重建台灣能源轉型的社會信任」,並公佈針對台灣民眾能源態度的調查。調查顯示台灣有82%民眾關心能源政策發展,相當高度,但僅有32%民眾能正確回答台灣的主要發電方式,有44%民眾認為主要發電方式是核能,也有57%民眾並不清楚2025年再生能源將超過20%,顯示相當比例民眾對能源的認知並不正確。

公投與能源政策有關的3案均過關,包括禁止燃煤發電、火力發電每年減少1%,以及廢除2025非核家園。今台大風險中心舉行論壇,討論「公投試煉後,如何重建台灣能源轉型的社會信任」,並公佈台灣民眾能源認知相關調查。

調查顯示台灣民眾雖有82%以上關心能源政策的發展,但僅有32%的受訪者正確了解燃煤火力為台灣目前的主要發電方式,卻有44%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主要發電方式是核能;其中18到29歲受訪者有此認知者為43%;30-39歲、40-49歲受訪者中有此認知者皆超過50%。

此外,針對政府政策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達到20%發電比例,能正確了解的受訪者僅有41%,卻有57%受訪者不清楚,顯示相當比例民眾能源認知並不正確,也不了解政府能源轉型的路徑與目標。

風險中心也表示,在油電價格方面,堅拒調漲者只佔20%左右,有6成民眾願意支付較高電價支持再生能源替代核能,但有48%民眾可接受的電價漲幅,其實小於能源轉型政策影響。而雖有6成民眾願意支付較高電價,但較2015年所調查的85%顯著降低。

風險中心表示,為了達成非核家園、改善空污並提升再生能源,有47.9%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支付電價於2025年時漲至「2.7到3.0元」。但依照台電和該中心的估算,在能源轉型政策推動下,2025年的平均電價將會落於每度3.0到3.5元。

此外,也有80%的受訪者有意願於住家與社區設置太陽能板,但欠缺裝設場地和缺乏初期投資成本,是尚待解決的瓶頸。

風險中心表示,依據本次能源轉型公眾感知調查,顯示台灣大眾極為關注能源政策,也願意主動傳播能源資訊,但對整體能源資訊的正確度與掌握程度並不高,此將影響節能作為和接受油電價格調整的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