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遭中企倒帳 顧立雄:已採取較高控管標準

2018/12/05 10:55

立委關注本國銀行在中國分行遭到中企倒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已經採取較高控管措施(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兆豐銀、彰銀與中信銀行等3家國銀的中國分行在當地遭倒帳,多位立委今天關注質詢此議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有幾項措施,包括:國銀對中國曝險有額度比例控管、要求更高比例的備抵呆帳準備率等, 「我們對國銀在中國分支機構控管,是比其它海外地區還要高」。

金管會本週二公佈國銀在中國大陸分行營運期況,逾放比從今年9月的0.02%飆升至10月的0.72%。

從資料顯示,10月共有4家國銀中國分行有逾期放款,包括:台銀、兆豐銀、彰銀與中信銀行,其中,台銀並非新增逾放,而後面3家是參與中企聯貸案遭到倒帳,導致整體逾放大幅飆升,創下歷年次高紀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立委吳秉叡表示,國銀在中國分行被當地企業倒帳,這或許只是個案,但從整體來看,受到中美貿易大戰影響,中國經濟必然受到衝擊,使得系統性風險越來越高,金管會是否加強控管?

顧立雄回應,我們現在有多項做法,包括:國銀對中國大陸曝險額度(含授信、投資及同拆 )做一個控管,是不能超過淨值的1倍,另外,國銀對中國當地的放款備抵呆帳提存比率,必須達到1.5%,這比國內要求的1.0%還高。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對國銀大陸分行的控管,是比其它海外地區還高。

不過,吳秉叡強調,你們雖然有設下曝險控管門檻,可是看這幾季的數字,國銀對中國曝險是居高不下,中國經濟風險這麼高,國銀必須提高警覺,金管會也要加強必要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