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晶片製造設備禁售令 美擬擴大

2018/12/05 08:23

傳明年美國將擴大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遏止中國野蠻發展半導體產業。圖為中芯半導體廠房情形。(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強迫技術轉移及竊取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IP)2大問題,將成為接下來美中談判重點,因問題過於複雜且難解,無法立刻找到解決方案;傳明年美國將擴大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遏止中國野蠻發展半導體產業。

McLarty Associates資深顧問奧坤(Steven Okun)表示,雖然川習會後白宮聲明,將智財權及強迫技術轉移問題放在不起眼位置,只反映出貿易赤字是川普目前優先解決的問題,並不代表2大問題非關稅戰核心議題,接下來將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的重點。

華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Adam Posen)認為,美國對2大關鍵問題輕輕帶過,就顯示是因問題過於複雜,沒有快速解決的方法。

中國希望建立設計和製造先進晶片的能力,企圖在人工智慧(AI)等下一代技術成為領導者;但中國透過強迫技術轉移及竊取美國企業智財權的手段,已威脅美國在半導體產業優勢地位,早讓美國感到不安及不滿,並決心加以制裁。

報導指出,儘管川習會後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但明年美國計畫擴大基礎技術的出口管制,晶片製造設備將成為重要的管制領域。

根據報導,全球規模達412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依賴6大設備製造商,其中3家的總部位於美國;製造晶片所需軟硬體設備,幾乎全由這6家製造商所生產,意味美國若實施出口管制,將扼殺中國製造新設計晶片所需要的工具。

股票研究業者Arete Research創辦人辛普森(Brett Simpson)分析,沒有這些設備製造商,中國就不能建造半導體製造廠,中國若沒有「武器」就想上場打仗,註定會輸掉戰爭。中國在晶片設計、封裝測試上雖已有長足進步,但在晶片製造方面仍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因該國晶片製造設備仍高度仰賴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