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5G再跨一步 明年初可推商用通訊服務

2018/12/05 08:48

高通5G再跨一步,明年初可推商用通訊服務(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5G通訊即將在明年商轉,各國的相關測試也進入最後階段。跑在最前面的美國通訊大廠高通(Qualcomm),昨(4日)宣佈與Nokia在芬蘭完成另1個測試里程碑:高頻段毫米波技術與6GHz以下低頻段(sub-6)的訊號互通。高通指出,經過這項關鍵性測試,代表全球通訊產業將如期在明年初就能推出商用5G通訊服務。

5G通訊分為24GHz以上高頻段(採用毫米波技術)、6GHz以下低頻段(簡稱sub-6)、以及目前與3G/4G網路的共享頻段。其中毫米波及sub 6皆為過去尚未商用的技術,且兩個區塊的訊號頻率一高一低,電磁特性差異極大;例如毫米波因頻率極高,訊號易受地形地物阻擋,且易因距離而損耗,因而發展出陣列天線以及波束成形(beamforming)等技術來擴大其訊號範圍。

手機或物聯網裝置必須能夠隨時能接收這兩種高低頻訊號,才能在5G時代通連無阻。昨高通與Nokia宣佈完成的,就是毫米波與sub-6的OTA(空中傳輸)連線測試。所謂的OTA測試,指的是幾乎模擬實際使用環境而非在實驗室內進行的測試,這在5G時代更形重要。主要是過去從2G到4G,因為連線的裝置不多,且訊號頻率不高,很輕易就能在實驗室內以通訊纜線來模擬訊號,但5G毫米波的頻率可高達數百GHz, 再加上未來物聯網爆發,上線的裝置數量以兆來計算,因此在實驗室內已無法滿足這樣的嚴苛測試需求,更仰賴擬真的OTA測試。

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4G/5G總經理Durga指出,昨與Nokia在芬蘭完成高低頻段的5G訊號互通,代表又克服了一個技術門檻,也等於替明年初5G網路商用邁出重要的一步 。

Nokia行動網路總裁Tommi Uitto表示,此次與高通共同測認完 成,展現了實現5G商用的實力。 Nokia預估,預計 2019初開始推出商用5G服務;而昨採用的基地設備是 Nokia的基地台設備,並內建高通驍龍X50 5G專用的基頻天線及天線模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