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查加罰見效? 旅客攜帶豬肉製品數量連兩月下滑

2018/12/04 20:17

強查加罰見效? 旅客攜帶豬肉製品數量連兩月下滑。(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統計,11月查獲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案件共463件,數量雖不低,但已連續兩個月呈現下降,顯示宣導、查核及提高罰鍰措施已逐漸見效。官員表示,近日有外籍配偶因攜帶家鄉豬肉製品返台被查獲,淚灑現場,但為防堵疫情,就算是「made in mama」(媽媽做的)也不能帶,還是只能沒收並查獲。

今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目前已擴及20個省份,豬隻一旦被感染,致死率達100%,且非洲豬瘟相當頑強,即使在冷凍豬肉中也可存活達3年,冷藏豬肉100天,在醃漬火腿、肉乾、肉鬆等豬肉加工製品也能存活。

台灣地理位置緊鄰中國,旅客來往頻繁,為避免淪陷,從9月起,海關即與農委會防檢局合作加強邊際查緝,除加強宣導,也提高行李抽驗比例,出動檢疫犬,以X光機透視檢查等方式展開聯合稽查作業。

關務署統計,9月份查獲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案件達625件,10月份也有多達507件,雖有減少,但違規情形還是偏高。隨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罰鍰上限,一路從1.5萬、30萬,至日前修法提高至100萬(待條文三讀生效後上路),11月違規案件終於滑落至463件,稍見成效。

官員表示,日前遇過一名外籍配偶,返台時從家鄉帶了一些豬肉製成的食品,沒有先申報檢疫,且其家鄉正屬於非洲豬瘟疫區,因此全數遭沒收並遭處以罰鍰,當場就哭了起來。為避免台灣淪為非洲豬瘟疫區,並維持非口蹄疫區,海關只能依法辦理,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再攜帶豬肉製品入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