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歐盟擬提高歐元國際地位 挑戰美元

2018/12/04 18:32

圖說: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將制定計畫,透過加強在戰略產業廣泛使用歐元,挑戰美元在全球作為國際準備貨幣的主導地位。(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將制定計畫,透過加強在能源、大宗商品及飛機製造業等戰略產業,廣泛使用歐元,挑戰美元在全球作為國際準備貨幣的主導地位。

金融時報檢視草案後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將在本週三公布一項草案,旨在推動歐元在國際上扮演更強大的角色;草案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過去所奉行的政策,更加突顯了此刻歐盟必須加強經濟主權的重要性。

歐執委強調,面對近來基於國際規則的治理及貿易所遭遇到的挑戰,歐盟有必要採取行動,呼籲在能源領域加強施壓,要求合約以歐元計價,主張將以歐元交易的金融交易引導至經註冊的平台,並鼓勵發展歐盟的支付系統。

歐執委希望,歐盟各國能確保政府間能源協議框架內簽訂的合約,都以歐元計價;報導指出,目前歐盟超過80%的能源進口合約以美元計價及付款。

歐執委還在草案中警告,川普企圖將美元「武器化」,制裁與伊朗合作的歐洲企業;歐盟持續努力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甚至希望推出「特殊目的機構」(SPV),中介歐企與伊朗,交易僅用歐元和英鎊進行,但歐盟各國擔心美國報復,不願主導SPV。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