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背心抗爭波及全法國 酒店訂單大減、車廠停產

2018/12/04 15:28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黃背心抗爭已打擊法國如商店、酒店和餐館等日常經濟活動。(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國際油價下跌,法國政府為實踐乾淨車輛及能源政策,卻調漲燃料稅,引起民眾發起「黃背心」運動抗議,使知名建築凱旋門遭破壞,巴黎地鐵站一度約20多個站關閉。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抗爭已打擊法國如商店、酒店、餐館,甚至車量製造等經濟活動。

《路透》報導,法國財長勒麥爾和受「黃背心」運動抗議影響的企業團體與商業聯合會舉行會議,勒麥爾4日於會後表示,受波及企業的營收減少了15%到50%、小型零售商營收下降20%到40%、酒店業預定量減少15%到25%、餐館業依不同地點,營收下降程度約有20%到50%。

勒麥爾稱,黃背心暴動的影響範圍擴及全國,不僅嚴重且還在持續,受到最大打擊的地區為法國首都巴黎。

法國知名超市Casino旗下電商業務CDiscount,則將其網站近期大增的訪問量,歸因於部份實體店家遭抗議人士示威封鎖。

酒店業集團UMIH指出,部份巴黎酒店的入住取消率為20%至50%,保留率下降10%至15%。

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透露,其2200個加油站中,有75個因為「黃背心」運動封鎖了燃料庫而無油可加。

汽車製造商寶獅(Peugeot SA)稱,其法國東部1家工廠的生產中斷了半天,需要將近兩週的時間恢復中斷的產量。勒麥爾表示,黃背心爆動讓寶獅和雷諾,都失去了車輛訂單。

市場數據調查公司尼爾森(Nielsen)4日表示,法國全國範圍內的黃背心抗議活動自11月17日以來,在3天內即讓零售銷售量收縮,該行業也一直在努力恢復。尼爾森稱,抗爭在11月17日第1天,就讓超市銷售下降了35%、在11月24日下降了18%。

法國財政部還未給出黃背心暴動對GDP的衝擊,但《路透》稱,消費者支出可能已很難帶動法國第4季的經濟成長。

目前,加入黃背心運動的群體範圍還在擴大,法國救護車人員已用罷工響應抗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