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機械投資抵減 將加入5G項目

2018/12/04 13:0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為刺激台商回台,並加速促進傳產轉型升級,經濟部明將向行政院報告修訂產創條例,將廠商投資智慧機械納入營所稅抵減。據了解,目前方案為分「高階」、「低階」智慧機械進行抵減,抵減率分別為6%、4%,或分3年每年3%限度內擇一。經濟部今天加碼表示,因應未來情勢發展,除智慧機械設備外,也會討論5G相關應用設備是否也納入抵減,將一併與行政院作報告。

美中貿易戰後台商積極返台,為促進台商返台及鼓勵加強投資,並加速促進傳產升級智慧製造,經濟部預計明、後天將向行政院報告產創條例修訂,將廠商投資智慧機械納入營所稅抵減中。

據了解,目前具體費率尚未拍板,但經濟部建議區分「高階」、「低階」智慧機械進行抵減;前者需有大數據分析功能、後者僅具數位化功能,抵減率分別為6%、4%。目前具體數字未敲定,但基本上以抵減率5%的租稅效果相差不遠為原則。此外若分3年抵減,則每年一律抵減3%。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目前方向仍是若採用智慧機械相關設備,通過一定程序審查後,即可獲得部分租稅抵稅。他也透露,目前經濟部也正在討論因應未來情勢的發展,除智慧機械設備之外,5G的相關應用設備可能也將納入抵減。

智慧機械投資抵減方案已討論超過1年,原本協調出5%抵減率,但因考量上市櫃企業較有條件進行設備資本支出,因此一度限縮於中小企業。

但由於美中貿易摩擦新增台商回台設廠機會,加上因應美中貿易戰對機械業產生衝擊,以及因應明年景氣恐有下滑等趨勢,因此再度納入上市櫃企業;但針對不同智慧化程度區分抵減率,僅是單純將設備進行數位化的投資,即採取較低的抵減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