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傳地震基金案涉官商勾結 顧立雄親上火線澄清駁斥

2018/12/03 17:54

顧立雄今天發表聲明,澄清絕對無有替地震基金與怡安保經公司「喬事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網路近日流傳一則五月發生的新聞事件,指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地震基金與外商保險經紀公司的合約紛爭案,涉及「官商勾結」;為抑制假訊息流傳,金管會除了上周六已經發布新聞稿澄清,顧立雄昨天再主動發布四項重點回應,駁斥該網路流傳訊息是「不實指控」。

 由於民進黨在地方縣市選舉大敗,近日正啟動內閣檢討與改組,而這則新聞發生時間點在五月,至今並無任何進度,卻被拿到社群網站刻意流傳,引發外界高度聯想與揣測。

該則網路訊息主要是剪輯今年五月間,立委黃國昌對顧立雄質詢有關地震基金與怡安保經的契約糾紛問題,黃接獲檢舉文件,質疑顧立雄替怡安保險經紀人「喬事情」,當時顧、黃兩人在立法院財委會言詞交鋒。

不過,該訊息已經在網路開是大量流傳與分享,對此,顧立雄親自撰寫近1600字的澄清稿,並在今天提供給媒體。

 

「這完全是我無法接受的不實指控,我有必要把整個事件做個清楚的說明!」顧立雄說,地震基金與怡安保險經紀人的再保合約糾紛及相關爭議,金管會在六月已將正式調查報告送交立法院,原本以為這件事情已經釐清了,沒想到這幾天又有人在網路上流傳剪輯過的質詢畫面,更指稱我涉及所謂政商勾結。

關於整體事件,顧立雄表示,起因是地震基金董事長陳明仁主動來找我,要求解任總經理,理由是他認為總經理在處理這件事情有操守上的疑慮。我們身為地震基金的主管機關,不可能對這種指控置之不理;一方面金管會聽取各方說法,一方面也請具備保費精算能力的保發中心,提供再保費率合宜性的專業意見。

「我沒有要求地震基金不得向怡安保經求償」顧立雄說,地震基金對保險經紀人要求償多少。要不要求償,金管會都予以尊重,金管會真正在乎的是,地震保險的危險分散機制不能中斷,確保再保險安排不能開天窗,這些都有公文為憑。

顧立雄強調,雖然先前從事律師工作時,我及任職的事務所擔任過怡安保經其他案件的代理人,但當時我及事務所受委任處理的案件,與地震基金完全無關;因此,若有人說我應該要迴避地震基金與怡安間的爭議,否則就有利益衝突云云,這完全是不正確的觀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