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是新加坡 日本成為我國首個CRS交換國

2018/12/03 16:21

財政部今日表示已與日本達成共識,將於2020年6月依「共同申報準則」(CRS),進行自動金融帳戶資訊交換。(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際租稅資訊交換來真的!財政部今日表示已與日本達成共識,將於2020年6月依「共同申報準則」(CRS),進行自動金融帳戶資訊交換,雙方皆可藉此掌握本國稅務居民,在台、日兩地持有的金融帳戶情形,促進稅務資訊透明,為我國首個CRS交換國家。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表示,雖然我國並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但因應國際反避稅趨勢,去年6月已修正稅捐稽徵法,承諾將於明年(2019年)依據CRS對國內金融帳戶進行盡職調查,釐清帳戶擁有者的稅務居民身份及帳戶情形,並於2020年首次與他國進行交換。

首個CRS交換國今日出爐,國財司表示,已與日方達成共識,將於2020年9月首次進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我國將交換日本稅務居民在台金融帳戶的情形,日方也會把台灣稅務居民在日本擁有的帳戶情形交換給我國。

國財司舉例,在個人帳戶部分,根據既定時程,明年國內金融機構將先對帳戶餘額或價值大於100萬美元的帳戶,完成盡職調查,並於2020年6月向財政部申報,財政部會在同年9月交換給日本,並以此取得日本交換的金融帳戶資訊;之後會逐步擴展至較低資產帳戶。

外界先前預期,新加坡將成為台灣首個CRS交換國,沒想到是日本先出線;對此,官員表示,在台日商數量不少,有需求,速度就會快,目前也正持續與其他國家洽談當中。

國財司表示,同時,此次也與日方達成另一項共識,明年6月起,雙方也將進行「國別報告」(Country-by-Country Reports)自動交換,過去國別報告須由日商在台子公司向我國國稅局申報,但今年底開始就不再需要申報,將於隔年6月由台、日稅務機關直接進行交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