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卡達突宣布 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2018/12/03 14:52

卡達突宣布,將於2019年1月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卡達能源部長卡阿比(Saad al-Kaabi)今(3日)宣布,將於2019年1月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消息傳出後,國際油價暴漲,台北時間下午三點,北海布蘭特原油每桶上漲2.75美元,為62.21美元,漲幅4.62%;西德州中級原油每桶53.53美元,每桶上漲2.6美元,漲幅5.11%。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預定本週四(6日)於維也納舉行會議,討論減產議題,務求穩定油價,不料在會議召開前3天,卡達突宣布退出OPEC,卡達能源部長卡阿比在多哈宣布,明年1月退出OPEC,其聲稱這決定是考量到「技術和戰略」變革,不涉及政治動機;卡阿比坦承,做出這決定很困難,不過他強調卡達已加盟57年了,卻對於OPEC的決策無多大影響力。

卡阿比指出,退出OPEC的決定是「技術性」的作法,卡達打算聚焦在天然氣的生產,退出OPEC後卡達將不受制於OPEC的決定,他表示,「卡達未來將重點放在天然氣量產,接下來幾年的產量從年產7700萬噸提升至1.1億噸」;彭博報導,遠離OPEC的產量控制,表示卡達很可能會增加產量,破壞OPEC及其盟國減產抑制油價的努力。

路透報導指出,卡達在檢視了該國在全球的定位及規劃長期戰略之後,做出退出OPEC的決定;卡達是OPEC第11大產油國,今年10月日產量達61萬桶,佔OPEC整體產量不到2%,但卻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氣(LNG)生產國之一。

卡達國營石油企業也證實將退出OPEC;OPEC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等5國在1960年所成立,卡達隨即於1961年加入,是除創辦國外,第一個加入OPEC的國家,卡達退出後,OPEC剩14個成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