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啟動90天談判 傳劉鶴將率30人團隊赴美

2018/12/03 12:44

圖說:美中雙方於G20期間達成90天停戰協議,「華爾街日報」報導,劉鶴(見圖)正考慮在未來幾週內帶領30人代表團前往華盛頓。(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中雙方於20國集團高峰會(G20)期間達成90天停戰協議;「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繼續擔任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消息指出,劉鶴正考慮在未來幾週內帶領30人代表團前往華盛頓。

英國「金融時報」也曾在川習會前報導,指出若美中雙方有機會在此會上達共識,劉鶴將率領30人代表團訪美,時間則暫定在本月12日至15日。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休戰仍無法掩飾川普政府內部分歧,目前並不清楚美方將由誰負責與中國的談判;部份官員指出,將由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領導的小組負責,因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對中國疑心重,妥協意願較低。

會中中國承諾向美企提供更多中國市場准入機會,兌現中國對經濟自由化的承諾;報導指出,過去由於國有企業等利益相關人的抵制,中國沒有真正實現過開放市場,然而消息人士表示,這次中國考慮建立1個機制來衡量相關進展。

川習會達成初步停戰協議,中國並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獲得美國業界正面評價,全美零售聯合會(NRF)指出,政府此一決策使得爭議有機會透過外交手段解決,至少能暫時避免關稅衝擊,十分激勵人心。

不過仍有人批評川普作法,對中強硬派、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教授莫瑞奇(Peter Morici)指出,習成功使川普放慢腳步,陷入與過去幾任美國總統相同的陷阱,最終只會獲得更多說詞,但看到非常少的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