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資金匯回專法 財長:3個月內完成研議

2018/12/03 11:01

回應立委提問「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時程,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仍在跨部會協商,已有初步草案。(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回應立委提問「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時程,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仍在跨部會協商,已有初步草案,3個月內完成研議應該沒問題,但最終還是要看是否能化解洗錢防制疑慮;現階段已先成立專案小組,在現行稅制下設立窗口,協助台商降低租稅風險。

立法院今審查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財政部賦稅署及五區國稅局歲出預算。立委吳秉叡、賴士葆關切,11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來台實際評鑑已結束,「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到底何時可定案。

對此,蘇建榮表示,已有初步草案,但仍在跨部會協商階段,在專法出爐前,現階段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提供台商租稅諮詢窗口,降低台商的稅務疑慮,協助依照現行稅制將資金匯回,目前南區國稅局已有3件成功案例,成功讓資金回流,也解決租稅風險問題。

蘇建榮重申,不是所有海外資金匯回都要課稅,屬於所得才有課稅問題,同時,這是跨部會議題,不只有稅的環節,還涉及洗錢防制、資金回來後如何控管,以免重演過去遺贈稅降稅,資金全流向房市的情形,會再與法務部及金管會協調。

蘇建榮指出,尤其是洗錢防制問題,要立專法,一定要能符合APG標準。至於資金回來後,要引導到哪些特定投資方向,則由經濟部研議當中,初步了解經濟部將會制定相關辦法來規範。對外界最關切的推動時程,他回應,已有草案,會努力在3個月內完成研議,但最終還是要看是否能突破洗錢防制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