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普日本龜山廠外包公司 今年以來停止續聘千名外籍勞工

2018/11/30 16:37

圖說:日本「共同社」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夏普公司在日本三重縣的龜山廠,今年以來已停止雇用在日外籍勞工約1千人。(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夏普(Sharp)公司在日本三重縣的龜山廠,今年以來已停止雇用在日外籍勞工約1千人;報導指出,夏普透過3次外包公司「trustline」,以極短期、多次換約的方式雇用在日外籍勞工,但可能因夏普近來生產減少、外包公司停止換約,使得勞工工作不穩定的情況再度浮上檯面。受此消息影響,夏普股價在日本下挫,週五收跌4.91%。

由於外包公司多次違法,律師團已向三重勞動局告發。「trustline」表示,主要因夏普公司的工作量減少,截至10月約有4百人辭職,若算進另外3家3次外包公司,今年來停止續聘的人數約有1千人左右。

「trustline」相關負責人指出,包含「trustline」共有4家公司收到夏普2次外包公司的需求,從4、5年前開始在葡萄牙文人才誌等地方招募作業員,去年底人力需求最高峰的時期,曾經聘雇約2千名在日巴西人、在日秘魯人至夏普龜山廠工作。

報導指出,為應對夏普減產,外包公司簽約都以2個月的勞動契約為主,停止續聘的高峰大約發生在5月大型連休前後,目前與「trustline」簽約的在日外籍勞工約有1百人,另外3家外包公司則已全數解約。

針對上述事件夏普回應「東京新聞」,夏普公司與在日外籍勞工並沒有直接簽訂勞務契約,因此無法評論。雇用上述勞工的公司為「trustline」在內共5家3次外包公司。主要控管工廠製造數量和交付日期的為總承包公司,由該公司決定聘雇人數,因此不了解龜山廠實際上有多少作業員。另外,被問到是否與液晶螢幕減產有關,夏普則表示,這個問題關係到客戶,因此不做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