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集團高端醫療生產線受矚目 友華今股價漲逾3%

2018/11/30 10:42

友華集團旗下友霖、友杏生技,參加醫療科技展(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生醫股友華(4120)集團旗下友霖生技(4166)及友杏生技昨天參加醫療生技展,共同展出2項獨特專利技術,以及錠劑、膠囊及癌症針劑的高端生產線,備受矚目,激勵友華今股價開高走高,早盤漲逾3%。

友華集團3家公司各有所長,母公司友華在臺灣及東南亞擁有完整的業務團隊及通路經營;友霖專注於中樞神經用藥及代謝疾病市場,兩項獨特的藥物開發技術專攻505(b)2新藥,生產膠囊與錠劑;友杏則擁有日本NanoCarrier合作開發的奈米微胞技術,專注於癌症領域,是全臺第1家擁有Isolator充填生產線及自動裝卸凍晶乾燥生產線的癌症用藥製藥廠。

今年9月,友霖自行研發的過動症新劑型新藥Methydur獲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新藥上市許可,這是友霖成立10年來獲得的第10張藥證。友霖生技多年來以多層次藥物釋放技術(MPRT)與多天經皮吸收技術(MTDD)兩大創新技術平台,與歐、美等研發公司策略聯盟,迄今已擁有7張TFDA及3張USFDA核發之藥證,8項產品上市。目前還有治療口水溢流症等新藥進行開發中,失智症貼片技轉北京泰德,另兩項抗感染疾病及糖尿病之學名藥正在申請美國藥證中。

友霖總經理羅麗珠指出,除了開發新藥,友霖也積極向國際大廠爭取代工,以美國藥廠Supernus的抗癲癇藥物Trokendi為例,目前由友華取得臺灣及東南亞市場的代理權,即將於年底在臺灣上市,同時此藥品的生產將轉廠至友霖生產,預計在完成轉廠申請後,友霖將可投入生產以供應臺灣及東南亞市場之需求,挹注營收。透過集團內的垂直整合提升產能,擴增在國際市場展露頭角。

友杏主要研發癌症用藥與生產注射用溶液和粉末,包含使用在頭頸癌、乳癌、卵巢癌、非小細胞肺癌與其他癌症的Micelplatin、Nanopaclitaxel及YQ1。與日本NanoCarrier公司共同發展的奈米微胞技術(Nano-Particle Micellar Delivery Technology)讓藥物能夠迅速穿透血管,直接作用於癌細胞,兼顧用藥的高效能與安全性。

此外友杏位於中科虎尾園區的針劑廠今年底落成,為了提升藥品生產的品質、防止交叉汙染與確保操作人員和使用者的安全性,其核心生產線採用全臺第1台德國Bosch充填生產線及IMA Isolator自動裝卸凍晶乾燥機,在隔離及滅菌設備上使用最尖端設備,並設置獨立的純水及空氣系統。

友杏生技總經理張啟泰表示:「待針劑廠設備驗證確效後,將著手申請臺灣PIC/S GMP與美國FDA查廠認證,並同步尋求跨國合作夥伴,爭取國內外代工及代研發生產(CMO/CDMO)的合作機會,將臺灣打造為癌症用藥CDMO 世界基地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