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30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8/11/30 08:56

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及地面型太陽能均大砍一成以上,廠商哀鴻遍野。圖為屏東大學屋頂裝置的地面型太陽能板。(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自由時報財經︰離岸風電、地面光電費率預告 大砍逾12%

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大砍十二.七一%、地面型太陽能也砍十二.一五%,讓廠商哀鴻遍野,已有離岸風電業者表示將重新考慮在台投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費率以國際案例成本做基礎,納入國內外差異、台灣特殊成本等,廠商可在十二月底舉辦的聽證會提出國產化等其他成本資料,仍有討論空間。

相關新聞請見:

離岸風電、地面光電費率預告 大砍逾12%

蘋果日報財經︰Fed鴿派抬頭 台股萬點 僅停3秒

美國聯準會(Fed)鴿派抬頭!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美國財政刺激逐漸消退,近期美國將放慢升息步伐的消息不斷,而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周三親口暗示有這可能、且美股還沒泡沫,說話的同一時間,美股迅速大漲、美元指數急跌,投資人拍案驚奇。

工商時報財經︰美升息髮夾彎 全球股市開香檳

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周三意外宣稱,目前基準利率「僅略低於」所謂的長期「中性水位」。鮑爾的談話代表美國的利率政策立場出現髮夾彎,為期3年的升息循環可能即將畫下句點。

中國時報財經︰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降 外商喊撤

外界關注的明年離岸風電費率昨天預告,經濟部開出每度5.1元收購價,比今年大幅下修12.7%。外國離岸風電商聞訊紛紛大反彈,大喊「有相當大落差」、「根本做不下去」,並放話可能撤出,明年風場不動工,讓被政府視為綠能重點發展目標的離岸風電政策面臨變數。

經濟日報財經︰高通、蘋果將談和 台積大贏家

蘋果與高通的專利與侵權訴訟露出曙光。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接受外媒專訪時釋出善意,希望能重新與蘋果合作。業界認為,若高通重回蘋果懷抱,有助高通增加對台積電投片,挹注台積電業績,但對積極想打入蘋果供應鏈的聯發科而言,挑戰將更大。

星島日報財經︰聯儲局轉軚「放鴿」 美元急插曾見96.7關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相隔不足兩個月,對美國利率看法突然轉變,他表示美國利率僅是略低於中性水平,市場解讀為暗示美國加息已進入尾聲,一度令美元急挫,美股前段亦因此大幅上升617點。不過,銀行界認為,鮑威爾言論實質偏向中性,不算太「鴿派」,依目前美國經濟表現看,仍然估明年有機會加息3次。而前日急挫的美元,昨日亦回穩,美匯指數最高觸及97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