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債翻身!宜蘭提前三年「長債」脫離債限目標

2018/11/29 21:29

財政部近日公布去年各級政府公共債務「審定決算數」。(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近日公布去年各級政府公共債務「審定決算數」,已連續第5年整體債務情形呈現改善。財政部國庫署表示,其中宜蘭縣,開源節流情形良好,今年截至目前「長債」比率已降至法定債限之下,提前三年達成目標。

國庫署指出,去年「各級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長債)6兆2134億元,占前3年度GDP平均數比率(長債比率)為37.26%,距離法定債限50%還有一段距離,且低於2016年的38.75%。

其中,中央政府長債5兆3598億元,債務比率32.14%,6個直轄市政府長債6975億元,債務比率4.18%,整體縣市政府長債1557億元,債務比率0.93%;上述長債比率皆較2016年下降,之中縣市政府部分,更是達成連續兩年實質減債。

國庫署表示,此外,還有兩個好消息。一是在債務分級管理制度中,被列為「強度管理」的5個縣市,除了新竹縣去年長債比率仍在預警區(長債比率45%~50%),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長債比率皆已提前降至預警標準(45%)之下,且實際減債金額還超過當初於償債計畫中承諾的減債金額。

目前除南投縣自願持續以「強度管理」方式列管,保持財政記錄外,其餘三縣市皆改列「中度管理」對象;新竹縣雖仍尚未脫離預警,但已設定目標,在明年提早達成償債計畫。

第二個好消息是,長債比率超過法定債限的宜蘭縣及苗栗縣,財政情形也持續改善。其中宜蘭縣去年長債比率已降低至52.06%,距脫離債限僅一步之遙。

國庫署表示,今年在稅收及補助款增加挹注及努力節流之下,宜蘭目前長債比率已成功將到法定債限50%以下,提早三年達成目標,只剩一年以下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短債)超標,未來償債計畫將朝「不增加長債、縮減短債」目標前進。苗栗縣則預計於2031年及2047年脫離長、短債債限。

九合一選舉甫落幕,部分縣市將迎來新任首長,國庫署呼籲,尊重地方政府自治,但站在監督者立場,呼籲各縣市首長持續開源節流,維持財政紀律,「量力而為」進行各項建設、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