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禁令發威 歐美供應商撤離晉華產線

2018/11/29 08:29

(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對福建晉華下達出口禁令後,晉華半導體廠房全面停擺,歐美供應商也相繼撤離晉華產線,包括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Tencor)、科林研發(Lam Research)都召回旗下工程師,荷蘭大廠艾司摩爾(ASML)也撤出,中國研發國產晶片的雄心壯志面臨巨大挑戰。

斥資60億美元半導體產線停擺 勞工停工閒置

福建晉華背負實現中國自主製造記憶體的重責大任,目標要在數個月內達成每月6萬片晶片的產能;但隨著美國以美光商業間諜案起訴晉華,並祭出制裁禁令後,晉華的處境每況愈下,目標也變得遙不可及。

彭博報導,美國祭出制裁禁令後,晉華斥資6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線已全數停擺、勞工停工閒置,1名內部工程師憂慮地表示:「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但看來只有習近平和川普能救我們了。」

消息人士透露,晉華內部士氣低迷、憂心忡忡,該公司一方面忙著安撫員工,一方面又警告員工,不能在網路發表評論或公開討論公司相關議題。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宣布禁令當天,美國供應商應材的人員隨即打包撤離,美商科磊和科林研發隨後也都召回旗下工程師,連供應下一代半導體製程關鍵技術極紫外光刻(EUV)設備的荷蘭廠商艾司摩爾也在幾天內撤出;晉華員工表示,外資無預警收手撤退,「他們跑得之快,根本不給我們時間道別」。

晉華工程師表示,包含地方官員在內,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只有習近平和川普可以拯救我們了,我們只能希望政府把我們看得跟中興一樣重要」。

不過,在市場一致看衰的情況下,晉華高層仍抱持樂觀態度,認為美方終究會解除出口禁令,並期望北京當局會循著中興通訊的模式儘快介入,讓晉華起死回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