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利空夾擊!穆迪警告:台灣信評面臨挑戰

2018/11/28 17:40

穆迪認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地理政治風險及人口老化都將威脅台灣當前的信用評級。(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內外利空因素衝擊,知名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今發布報告指出,台灣「Aa3穩定(Aa3 stable)」的評等將面臨挑戰,其中,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地理政治風險及人口老化都將成主要威脅。

穆迪今發布報告指出,台灣當前所面臨的3大負面因素將對政府財政和長期穩定信評的外部緩衝構成壓力,其中包括:

1.美中貿易戰

穆迪認為,作為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美中之間的貿易緊張也將衝擊台灣的經濟產量,特別是電子產業,加上台灣極度仰賴貿易來支撐經濟成長,光是2017年的總貿易額就占GDP的117.8%,而台灣出口集中於高度競爭的電子業,在維持經濟競爭力也將逐漸面臨挑戰。

此外,面對當前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也將對台灣出口加工成品及半成品造成衝擊,並傷害台灣經濟。

2.地理政治風險

除貿易戰以外,台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近年也因美中貿易爭端變得更加緊張,同時也將對台灣經濟、國際收支造成壓力。

3.人口老化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穆迪指出,台灣人口將在2030年下滑,高齡人口扶養比(old age dependency ratio)也將大幅攀升。儘管政府當前政策有望減緩此趨勢,但人口高齡化仍將傷害成長潛力、家庭儲蓄及財政實力。此外,隨著台灣年輕人口移居中國情況增加,更可能衝擊人口分佈趨勢。

儘管台灣當前經濟不確定性因素多,但因擁有強勁的經濟基本面,仍有足夠的能力應對潛在的衝擊。穆迪說明,台灣當前擁有較低的財政赤字,以及強大的債務負擔能力,加上長期擁有較高的經常性盈餘,以及外國投資流入加強外匯儲備,已提供了充足的財政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