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擋中國野心 台間接受惠

2018/11/28 08:24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舉行年會,副總統陳建仁(中)到場致詞並與理事長魏哲家(左四)、業界大老們合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常務理事黃崇仁表示,美中貿易戰延燒到半導體,勢必會逼迫中國放緩半導體發展腳步,這等於是「間接幫到台灣產業」。

黃崇仁指出,美中貿易戰對產業充滿不確定性,市場觀望氣氛濃,處於庫存消化階段,尤其中企向來庫存高、泡沫壓力沉重,財務弱點反而會暴露出來;台灣企業財務體質相對健全許多,貿易戰反而對台灣廠商有利。

他認為,貿易戰使中國半導體業遭美國打壓,恐無法像之前一樣無限制擴充,發展腳步勢必放緩,這將「間接幫到台灣產業」。

美國司法部對中國DRAM廠晉華提告,顯示美中貿易戰延燒到半導體。黃崇仁分析,美國司法部長親自審理晉華案,這是少見的,也顯示「美國不讓中國做DRAM」;他預期美韓等3大廠也不會大幅擴產,明年下半年DRAM將再度供給不足。

TSIA昨舉行年會,並進行1場「AI時代的挑戰與機會」論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指出,摩爾定律發展趨緩,AI將接棒成為半導體產業基石,機器學習、AI也將取代人類的身體、認知2大能力,未來人類勢必與AI協同作業。

上週末9合1選舉投票大排長龍、開票到隔天凌晨引起民怨。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說,台灣選舉到現在還用人工唱票與畫「正」字計票方式,「實在太落伍」,台灣有最先進的7奈米製程技術,半導體硬體結合軟體應可協助台灣改善計票方式,例如透過AI改善開票效率,人臉辨識也可做到人不在台灣也能投票。

出席的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僅回應,政府體制不容許失敗,需要時間形成共識,才能改善制度面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