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一頭「灰犀牛」 學者示警:明年景氣面臨更強逆風

2018/11/27 21:23

KPMG安侯建業今(27)日舉辦「KPMG 安侯建業第四季讀書會」,左起KPMG 執業會計師蕭佩如、會計師劉中惠、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KPMG 執業會計師梅元貞、知識長陳俊光均一同與會。(KPMG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展望2019年,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示警,全球景氣將面臨更強的逆風,在美中貿易戰、美國聯準會(Fed)偏鷹派的利率決策等「灰犀牛」環伺下,不確定性及風險極高。預估台灣等出口導向國家,明年出口表現將反轉向下。

KPMG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最新法令解析」讀書會,吳孟道受邀就「2019年全球景氣展望暨中美貿易戰台商因應對策」主題進行演講時表示,今年4月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景氣便吹起了逆風,且風勢越來越大,種種徵兆顯示,明年景氣將相對不樂觀。

吳孟道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份下調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但認為未來5年經濟成長率,應仍可平穩成長,關鍵在於看好新興經濟體發展。不過對此,他抱持懷疑觀點,美中貿易戰若長期持續,對金融市場相對不健全,或以出口為主力的國家,如此次貿易戰的「男主角」中國,衝擊將超乎預期。

他認為,如果美、中貿易戰再惡化,全球資金快速移動,將對中國金融市場造成不小衝擊,進而影響經濟成長率、甚至是債務問題,即使中國有高達3.1兆的外匯存底,也將不足以抵禦。

吳孟道點名,明年景氣面臨四隻「灰犀牛」(顯而易見卻被刻意忽視的大機率風險)環伺,包括美中貿易戰、Fed偏鷹派的利率決策、醞釀中的新興市場風暴,以及英國硬脫歐,此外,還有義大利脫歐等地緣政治風險也值得關注。

他指出,台灣作為一個與全球經濟高度連動的經濟體,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將逐漸顯現,美國先前對中國首批加徵關稅的商品,多為中間財,對台灣影響較小,可能還有轉單效應,但隨加徵關稅商品逐漸轉向終端的消費財,即使出口主要為原料及中間財,仍無可避免受到衝擊。

吳孟道預估,今年到第四季,仍難看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衝擊,因為廠商正趕在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提得更高前出貨,但明年起,預估出口將反轉向下。面對大環境「轉涼」,建議台商儘快轉型升級或移轉生產基地因應。

KPMG安侯建業今(27)日舉辦「KPMG 安侯建業第四季讀書會」,左起KPMG 執業會計師蕭佩如、會計師劉中惠、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KPMG 執業會計師梅元貞、知識長陳俊光均一同與會。(KPMG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