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房市慘!瑞銀:未來10年要靠「這群人」支撐

2018/11/27 19:41

面對中國房市低迷,瑞銀認為,未來10年將由高學歷年輕人支撐整個房價市場。(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市轉冷,Guggenheim中國房地產指數ETF今年累計已下跌近13%,對此,瑞銀也發布報告指出,隨著中國經濟和城市化進入特定階段,住宅需求將會出現結構性分化,其中,因自2017年中國政府便密集為大學應屆畢業生推出落戶政策,估計未來10年這世代的年輕人將成為支撐當地房價的主力人群。

據《WEEXCN》報導,隨著政府一系列的調控措施,中國房價瘋漲的趨勢已不如以往,除開發商明年到期的在岸債務已高達385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兆元),不少房地產巨頭也紛紛削減房價吸引買氣。對此,瑞銀也發布報告指出,考慮到城市本身的吸引力和人才引進政策,7大核心群的城市分化將會領跑中國住宅市場未來10年的發展。

報告說明,隨著2017年以一、二線城市為主的人才引進政策,未來新增人口的居住核心也將座落在這些城市,使房地產市場將面臨巨大分化。

此外,人口結構的變化也將決定未來10年房地產市場的機會,報告指出,中國人口出生率已在開放生第2胎後大幅反彈,但以長期來看仍很難作為利於房市的基礎。相較之下,政府自去年不斷祭出的大學畢業生人才落戶政策,便意味著這些高學歷人群將是未來中國房市的主要支撐者。

另一方面,瑞銀也提到,中國未來10年的經濟成長將與日本1970至1990年代經濟穩定時期類似,隨著城鎮居民戶均居住面積和住房持有量快速提升,「最緊迫」的時期恐已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