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配電盤標準國際化腳步慢?標檢局:2套並行有必要

2018/11/27 15:52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我國低壓配電盤考量國內產業發展,仍需2套標準並行。(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歐洲商會昨指我國的配電盤國家標準因與國際不同,致開拓新南向市場受阻。經濟部標檢局今表示,考量國內產業發展需求,仍要維持2套標準並行。

標檢局指出,我國的低壓電盤國家標CNS 13542「低電壓金屬閉鎖型配電箱」是參考日本等先進國家的技術後於1995年制定。因應加入WTO後,則依國際電工委員會IEC 61439-1制定CNS 15783-1「低電壓開關裝置及控制裝置組裝品-第1部:一般規則」,並於2015年公布;也就是我國的低壓電盤現有2套標準並行。

標檢局也與國內士林、華城、南亞等國內配電盤大廠聯繫,均表示現行國家標準可符合國內、外銷市場需求。對於國內標準能否與國際合一,官員指,目前國內市場仍有需求,廠商會視情況調整,為兼顧國內外發展,2套標準有並行之必要。

歐商則指,若要將配電盤賣到東協國家,必須重新設計,並申請IEC認證,耗時、費工,且歐商也推估,光配電盤1項商品,在新南向國家有百億商機。

有關低壓配電盤檢測,標檢局表示,已有48家測試實驗室具備CNS 13542測試能力,另有9家測試實驗室具備IEC 61439-1測試能力,可為國內外廠商提供外銷認證的檢測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