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最愛的低油價 對全球經濟有何影響?

2018/11/27 17:28

《彭博》整理50美元油價水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幾個月前,市場不斷有油價破百的預測出現,如今2大原油期貨卻陷入熊市,難以止跌,週一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收報每桶51.63美元,布蘭特原油則報每桶60.48美元。《彭博》今日便整理50美元油價水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全球經濟成長

對企業和家庭來說,油價走跌在經濟成長較緩的冬季是一種緩衝。經常帳赤字和石油進口國如印度、南非受益很大。

通貨膨脹

油價下跌使通膨壓力減少,各央行升息的壓力也隨之降低。

新興市場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估計,油價每下跌10美元,新興市場石油進口國的年度GDP可增加約0.5%至0.7%;中東產油國則會損失3%至5%;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俄羅斯、奈及利亞也會萎縮1.5%至2%。

對美影響

雖然川普對低油價很滿意,甚至視為一種變相的減稅,但美國頁岩油產量激增,漸漸不依賴進口,油價走低反而使美國能源業強勁的出口前景蒙上陰影。

而油價崩跌也引起OPEC增產意圖,各界皆關注週五的G20峰會期間沙烏地阿拉伯、美國、俄羅斯3方是否會另行會晤討論油價,下週OPEC決策會議也是油價走勢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