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經部:網通業轉單效應浮現

2018/11/27 09:31

美中貿易戰網通設備及伺服器轉單效應浮現(翻攝自經濟部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明年1月將進入下一階段,美國總統川普指出明年元旦將會按計畫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自10%提高到25%,不會接受北京要求暫緩提高稅率。經濟部今公佈統計顯示,10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年增23.9%,為8年來最大增幅,主因網通設備等出貨暢旺、及伺服器廠商提高在國內生產比重。經濟部表示,由於網通設備是美對中課稅清單內之主要產品,顯示業者策略性調整全球佈局,轉單效應浮現。

美對中2千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將於元旦調高稅率,外界觀察G20川習會是否將暫緩提高稅率。但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表示,預料將按計劃將關稅提高到25%,並相當不可能接受北京要求,暫緩提高稅率。川普還強調若美中無法達成協議,將對剩餘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

面對美中貿易戰白熱化,經濟部今公佈統計專題,表示台網通業者轉單效應已逐漸浮現;而受課稅影響,中廠對機器購買轉區觀望,導致台銷中機械訂單下滑,但銷美卻續增成「交叉」狀態。

經濟部表示,根據工業生產統計,10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年增23.9%,為2011年10月以來最大增幅;主因網通設備等出貨暢旺,以及伺服器廠商提高在國內生產比重。經濟部表示,由於網通設備等為美對中課稅清單內之主要產品,業者策略性調整全球佈局,轉單效應逐漸浮現。

而在機械訂單方面,台出口至中國之機械主要提供當地內需,由於中國出口到美國之半數產品已加徵關稅,中廠購買機器轉趨觀望,對台機械之訂單明顯下滑,9月外銷訂單機械年減 21.7%,10月續減6.7%;但而接自美國訂單9月年增3.6%、10月增10.2%,表現相對較佳。

而經濟部也針對美中貿易課稅清單進行分析,在全部6842項商品中,以「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佔 22.1%最多、「電力設備及配備業」佔13.0%次之、「機械設備業」佔 10.2%、「家具業」佔9.8%、「電子零組件業」佔9.1%、「汽車及其零件業」佔7.0%。

而在前3大中行業中進一步細分,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以「其他通訊傳播設備業」佔50.9%、「其他電腦週邊設備業」佔24.6%最多,但手機、平板、電腦則尚未納入課稅清單。電力設備及配備業以「其他電力設備及配備業」、「照明器具業」 合佔47.6%較多;機械設備業以「其他通用機械設備業」、「泵、壓縮機、活栓及活閥業」合佔53.3%較多。

經濟部也表示,美對中加徵關稅,由於我國並非課稅對象,尚不致於有直接衝擊。不過台外銷 訂單之海外生產有9成以上在中國生產,所需原物料由國內供應佔22.8%,其中以資訊通信產品由國內供應佔30.3%最多,與國內連結較深,但也有轉單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