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前景猜不透?外媒:這3大因素恐影響Fed決策

2018/11/26 18:27

儘管外界預期Fed明年可能會放緩升息步調,但外媒也點出本週將有3大因素恐將影響央行決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美股近期暴跌、企業債價格下挫等因素影響,外界紛紛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可能會放緩升息步調,但對此,也有外媒點出本週將有3大因素恐將影響央行升息決策,其中包括,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出席經濟論壇的談話、川習會和Fed縮表政策。

據《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Fed今年9月才宣布升息3碼,引來美國總統川普的抨擊。而隨著美股歷經拋售等負面因素出現,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也顯示出,市場認為12月將再次升息1碼的機率已下降至72.3%,且明年確定性升息也可能只有1次,但儘管如此,報導也指出,本週仍有3大活動恐影響Fed最終決策,其中包括:

1.鮑威爾的談話
鮑威爾將於28日出席紐約的經濟論壇,外界紛紛關注其將在活動中透露出任何和匯率政策有關的暗示。

事實上,鮑威爾早在10月初就曾表示對美國強勁的經濟有信心,Fed將持續升息直到達成中性利率。但另一方面,深受利率影響的房地產市場出現放緩現象,也可能成為牽動利率政策的因素之一。

2.川習會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將在明年擴大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外界普遍認為人民幣恐連帶來到破7的命運,並對市場造成衝擊。而美中雙方領導人當前也決定在30日登場的G20峰會進行會晤,未來2大經濟體的走向會如何,倍受外界關注。

3.Fed縮表政策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成員Benn Steil與Benjamin Della Rocca在部落格中指出,Fed似乎低估縮減資產負債表所帶來的影響,根據計算,截至今年10月,縮表政策導致已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17個基點。

而若Fed持續以每個月500億美元的縮表進度,在2019年底前所造成的貨幣緊縮程度,將等同於升息220個基點,屆時Fed的貨幣政策將於明年初造成經濟成長萎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