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大球型LNG船 中油首艘澳洲天然氣專船抵高雄

2018/11/26 16:38

「PACIFIC BREEZE」船由日本川崎重工建造,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球型(MOSS)LNG船。(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台灣中油公司與澳洲簽署長達15年的液化天然氣供應源合約,每年供台175萬噸,首艘載運專船「PACIFIC BREEZE」今(26日)天上午抵達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靠卸,中油邀台、日、澳代表舉行接船儀式,為台、日、澳天然氣合作開啟新頁。

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台灣天然氣有80%以上用於發電,為因應國內發電及降低空汙需求,中油持續強化天然氣各項供應設施,也多元布局,過去卡達是主要供氣來源,繼澳洲之後,中油也與美國Cheniere簽訂25年、每年200萬噸的合約,此次澳洲Ichthys LNG船載運天然氣抵台,也為台灣拓展ING進口來源締造新里程碑。

祈福慶祝接船儀式由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主持,Ichthys LNG計畫開發營運商日本INPEX公司全球能源市場部門資深副總裁Shigeharu Yajima出席,澳洲駐台官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等也共襄盛舉。

台灣中油首艘澳洲天然氣載運專船,今天上午駛抵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靠卸。(記者蘇福男攝)

中油表示,為配合政府新能源政策,穩定供應國內天然氣需求,積極開拓進口液化天然氣供應源,Ichthys LNG計畫是中油2012年簽署的第一紙澳洲氣源長約,合約為15年,每年供台175萬噸,約占2019年預估進口量(1670萬噸)的10.5%,2025年能源局預估台灣整體用量(2354萬噸)的7.4%,中油也在2014年11月取得該計畫2.625%股權,為我國在澳洲地區參與投資的LNG開發案之一。

Ichthys LNG計畫位於澳洲西北海域,開發內容包括:Ichthys海域氣田設施、位於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達爾文港(Darwin Harbour)的陸上天然氣液化廠,以及長達890公里的海底輸氣管線,每年約可生產LNG 890萬噸,氣田生產期估計可達40年,歷經6年開發,投資金額超過400億美元,是澳洲最大外國企業投資計畫,讓澳洲成為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表示,台灣中油與澳洲簽署長達15年的液化天然氣供應源合約,每年供台175萬噸。(記者蘇福男攝)

液化天然氣載運專船「PACIFIC BREEZE」由日本川崎重工建造,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球型(MOSS)LNG船,去年在日本坂出(Sakaide)造船廠命名下水,並於11月16日澳、日兩國啟用Ichthys LNG計畫後完成貨氣裝載,從澳洲達爾文港出發,經8天航程順利抵達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