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大挑戰非貿易戰 美專家:中國最大問題是這個...

2018/11/26 07:59

美國專家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並非貿易戰,而是債務。(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對中國付出代價,不過美國專家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並非貿易戰,而是債務,不僅可能會重創中國經濟,還會影響全球經濟。

美國紐約長島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莫道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在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發表評論,雖然中國官方稱中國國債佔GDP的比重僅為47.6%;但例如國際金融協會等非官方的數字卻提到,中國國債佔GDP則高達300%。

除了國際金融協會外,過去也有其他機構估計,中國債務總量與GDP的比率正在急劇飆升,可能觸發金融危機,由於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所佔的比重高,這場危機不僅會重創中國經濟,還會影響全球經濟。

道寇塔斯提到,美中打貿易戰不會影響中國經濟,但會加劇中國的債務危機。並提到中國的核心問題,借貸人和放貸人都是政府,銀行只是政府的代理人。

他提到,貿易戰衝擊下,中國今年8月決定鼓勵銀行增加放貸,修改後的中國金融監管規定,允許銀行不受限制地持有地方政府債券。雖然官方稱債務控制在範圍內,但中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今年5月坦承,中國地方政府沒有一個想還債的,顯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嚴重。中國央行前副行長吳曉靈今年7月也曾警告,「在泡沫中狂歡的日子不多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