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反轉、遭中國控壟斷 南韓半導體業遭夾殺

2018/11/23 20:41

南韓半導體產業近日面臨價格下跌,和中國壟斷指控,使該產業陷入「內憂外患」。圖為SK海利士生產的DRAM。(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國家情報院曾透露,過去5年南韓流出國外的核心產業技術,有半數流入中國,使韓、中的技術差距快速縮短。而南韓半導體產業近日面臨價格下跌,和中國壟斷指控,使該產業陷入「內憂外患」。

《亞洲經濟》報導,中國反壟斷部門在本月16日稱,南韓半導體企業包括三星、SK海力士涉嫌價格操縱壟斷,且已掌握大量證據資料,而南韓半導體主力產品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Nand-Flash價格從今年Q3起下跌,讓南韓半導體產業陷入緊張。

南韓現代經濟研究院日前發佈的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在明年起,全球市場的增長將放緩,整體ICT產業將衰退。半導體分析機構DRAMeXchange也稱,全球半導體市場需求降低,但供應卻繼續增加,使DRAM價格下跌,Q4跌幅可能再擴大。而iPhone X銷量也因其高價格低於預期,導致其核心內存需求減少。

另據中國反壟斷法規,若三星、SK海力士等有涉價格操縱行為,恐遭8億到80億美元間的巨額罰款。南韓半導體產業則表示,出於個別企業存在技術差距,並不需要操縱價格,但若被中國課徵罰款,或部份產品遭禁售,將對南韓半導體業造成巨大衝擊。

《亞洲經濟》指出,三星、SK海力士等公司的DRAM產品,市佔率超過95%,利潤率超過50%,讓中國電腦、智慧型手機生產商感到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