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揆:以APEC為平台 爭取加入CPTPP

2018/11/23 08:43

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及部長級年會,展現有別於以往的柔性外交,全面提升我國正面形象,並創下台美在APEC場合會談的最高層級,圖後排右3為我領袖代表張忠謀。(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在行政院會裁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達6國生效門檻,今年底將正式生效,各部會應持續透過亞太經合會(APEC)平台,傳達我國盼加入CPTPP第2輪談判,全力爭取各國支持台灣參與CPTPP。

年底生效 我須搶進第2輪談判

外交部昨於行政院會報告「我國出席2018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成果」。賴揆指出,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及部長級年會,展現有別於以往的柔性外交,全面提升我國正面形象,並創下台美在APEC場合會談的最高層級,我國已透過APEC向國際傳達台灣貿易政策方向。

賴揆表示,APEC是我國推動亞太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要在互惠雙贏的基礎下,透過多邊、雙邊等各種管道擴大貿易機會,要請相關部會未來持續推動,積極透過APEC平台推動新南向政策。

賴揆也強調,CPTPP預計今年底正式生效,各相關部會應持續透過APEC平台,積極傳達我國盼加入CPTPP第2輪談判,以及參與各種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的意願,全力爭取各國支持我參與CPTPP。

賴揆指示,明年APEC將由智利主辦,會議主題為「聯結人群,建構未來」,優先議題包含「整合4.0、數位社會、婦女及包容性成長」,皆與我國強項領域高度相關,相關部會須研提合作計畫與中長期倡議,以鏈結主要貿易夥伴、CPTPP或新南向國家。

何時啟動談判?等會議通知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受訪表示,對於台灣參加CPTPP立場,各國在APEC充分了解我國貿易體制及經濟體制非常開放,已注意台灣有強烈加入意願。鄧振中也提及,CPTPP剛生效,今年是第一階段降稅,明年將可加速推動,關於何時可啟動談判,還要等會議通知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