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德州石油「井噴」 OPEC臉要綠了嗎?

2018/11/21 21:18

美國不斷開採石油,OPEC對全球石油的控制恐怕將不如以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過去是呼風喚雨的機構,往往能輕易操縱甚至壟斷全世界的石油價格,不過現在,隨著美國「井噴」式的開採德州頁岩油,OPEC的噩夢可能快要開始了。

《彭博》今(21)日報導,在德州西部與新墨西哥州一帶的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在短短10年間已經建立了11萬4千個鑽油平台,隨著開採石油技術的不斷進步,即使油價低至每桶30美元,對當地的業者而言仍能獲利。

對OPEC而言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目前的石油產量超過預期。就在幾個月以前,分析認為德州的石油產量將在今年夏天,因為受限於輸油管道的限制而封頂,直到2020年管線問題改善方能繼續成長。

不過根據政府數據,美國整體石油產量在8月份時創下了98年以來最大的年成長量,幾乎成長了300萬桶,達到日產1590萬桶,石油產量居世界第1。

而目前在二疊紀盆地的油管改善仍在不斷進行中,預計將在明年增加3條輸油管,使每日產量增加200萬桶。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的估計,到了2019年底,美國的石油產量可達日產1740萬桶,日進口量僅剩32萬桶,是近70年來的低點。

對OPEC的領頭羊沙烏地阿拉伯而言,這是十分頭痛的事情,沙國比德州的石油業者更需要來自於原油的資金,因此不能讓油價走跌,然而當沙國利用OPEC減產石油時,只會刺激美國生產更多的石油。

對此,全球最大的石油貿易公司Vitol Group的美洲高階主管Mike Loya表示:「二疊紀盆地將繼續生產石油,而OPEC必須要試著習慣這樣的局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