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改革暗挺川普? 路透:中國民企支持美國持續施壓

2018/11/21 21:11

Rob Cox認為,為追求更自由的市場,不少民營企業正期盼川普持續向政府施壓。(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貿易戰情勢加劇,面對美國因保護主義全面抵制中國,中國官員、企業和媒體正齊聲揚言反擊,然而,現卻有路透專欄作家透露,在雙方砲火猛烈的背後,不少中國民營企業卻期盼川普能持續施壓當局以促使經濟改革。

《路透》專欄作家Rob Cox今撰文指出,面對中國近年改革力道停滯不前,不少中國民營企業紛紛將川普的制裁視為政府的改革壓力來源,而為爭取更自由的開放市場,儘管貿易戰制裁多數未能帶來好處,但不少中國企業家仍暗自支持川普向當局施壓。

Rob Cox說明,中國企業普遍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經濟議題大致沒興趣,反而多是著重於「如何使中國共產黨再度偉大」,且中國官員也不願花費政治資本來推動,因此紛紛期盼能透過川普來刺激中國聚焦在經濟改革。

過去1年來,中國政府干預觸角越加深入,除凍結核准新電玩遊戲發行執照,使遊戲業備受衝擊,北京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 Technology)的「今日頭條」應用程式更遭強制下架,另1款產品甚至被迫完全關閉。Cox表示,這都促使改革派的人士將推動政府高層改革的可能性寄託在川普身上。

而面對美國保護主義制裁加劇,無論當前中國政府越來越注重民營企業是因認清其對經濟的重要性,還是因為美國壓力,但習近平本月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也確實承諾將支持企業與創業家,並表示將減稅使融資更容易取得,讓民營企業能與國營企業公平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