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英「硬脫歐」明年經濟成長率只剩0.3%

2018/11/21 16:21

脫歐協議如果失敗,對英國各方面來說都將影響深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脫歐協議,雖然得到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BoE)以及商業界的普遍支持,卻出乎意料的在國會受到強烈抵制,使得英國的脫歐協議蒙上了一層陰影,也讓人好奇如果英國真的無協議脫歐的話,英國將會如何。

《路透》整理出了英國「硬脫歐」將造成的6點影響:

在經濟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均認為,無協議脫歐將導致經濟萎縮,卡尼甚至認為情況將類似於1970年代石油危機的情形。英國智庫NIESR則表示,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從有協議的1.9%下滑到0.3%。

在貿易上,與歐盟的貿易將會面臨平均5%的關稅,以及邊境延誤的問題,傷害英歐兩岸的公司,除非英國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是寄望於美國、印度及中國的經濟仍能繼續蓬勃。

在財政上,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為了刺激無協議脫歐之後的英國經濟,將採取擴張支出的行動,不過他也示警,長遠來看,無協議脫歐將使他重新考慮是否要繼續履行他貨幣緊縮的承諾。

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通過以來,英鎊已經下跌13%,而路透的市場策略師認為,無協議脫歐將使英鎊繼續貶值6%以上。

英鎊的貶值將對公司產生影響,英國的大型跨國企業如英美菸草(B.A.T.)或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將因海外業務而受益,不過對國內企業勢必將受衝擊。

而英國的以穩定聞名債券,在脫歐的動盪價格將會水漲船高,不過仍有一些投資客看壞英國債券,認為無協議脫歐的英國經濟將促使政府擴大預算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