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作平衡獎獲獎企業卻違勞動法令 立委提案凍結勞部預算

2018/11/21 14:18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審勞動部明年度預算,立委指勞部頒獎給違法企業,提案凍結勞部預算。(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為了鼓勵企業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勞動部從2014年起每2年選拔1次推動有成效企業並頒發工作生活平衡獎,不過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今天在衛環委員會指,今年11家獲獎企業中有4家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與勞基法規範,提案凍結勞部勞動福祉業務10萬元預算,等提出檢討改進方案才能動支。

 對此勞部表示,參選辦法明訂過去2年有重大違反勞動法規者不能參選,且獲獎後2年內違反相關勞動法規且情節重大者會撤銷獎座,但重大違反事項指的是有重大職災死傷,或長期積欠員工薪資等,這4家確實沒查到有此情形,之後會把重大違規事項定義清楚,未來若有重大違規事項的企業就不能參加。

 勞動部每2年舉行「工作生活平衡獎」選拔,今年共32家企業獲獎,包括友善家庭獎11家、工作彈性獎10家、員工協助獎11家,頒獎典禮10月底才剛辦完。

 今天立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動部明年度預算,陳曼麗就指今年工作平衡獎員工協助獎11家得獎業者有4家違反職安法與勞基法,包括力成科技、神雲科技、大同醫院及新加坡商敦豪全球貨運物流公司等,違法事項包括假日工資未給、假日工作沒依規定加給工資、未依規定給特休等。

 陳曼麗因此提案要求凍結勞部勞動福祉業務10萬元預算,須勞動部提出說明與檢討改進方案,向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後,經同意後才能動支。

 勞動福祉司司長孫碧霞則表示,這4家確實沒查到有重大違反勞動法令事項,將會再向立委說明,也會再把情節重大的定義講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