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繳稅容易度 190個經濟體中台灣排第29名

2018/11/21 09:17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世界銀行共同發布「2019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世界銀行共同發佈「2019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綜合總稅負、繳稅次數、遵循準備時間及企業退稅、更正申報效率等表現,台灣於受調查的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29名,優於中國、日本,但落後香港、新加坡及韓國。

「全球繳稅稅款調查報告」為世界銀行「經商環境調查報告」中的一環,根據中型企業1年度內「繳稅次數」、「納稅遵循時間」、「總稅率負擔」(包含所得稅、勞工稅捐、房屋稅等)以及進行「申報後程序」情形等四指標,評比各國納稅容易程度;為各國制定政策及國際投資決策的重要參考。

本次調查中,台灣全球排名第29名,較前1次調查發佈的56名,看似躍升了27名;不過,前次調查發佈後,世界銀行因採納新資訊,有重新對排名作出修正,修正後台灣排名前進至第28名。若對比修正後排名,本次調查台灣名次其實是小幅滑落1名。

資誠國際事務長吳偉臺表示,不過台灣名次仍屬前段班,關鍵在於「申報後程序」項目表現佳,世界銀行肯定,台灣營所稅更正申報以及營業稅退稅所引發的查核機率較低,因中型企業申報前大多已經由會計師簽證,確定性較高;此外,營所稅更正申報程序及營業稅退稅時間,也較其他國家短。

根據2017年的納稅數據,台灣中型企業1年繳稅次數為11次,遠低於全球平均的23.8次,並與前次調查持平。納稅遵循時間則為221小時,低於全球平均的237次,表現同樣與前次調查持平。

在總稅負方面,台灣企業所得稅稅率平均雖僅有12.5%,低於香港(17.5%)、韓國(18.2%),但加上勞工稅費(如健保、勞保費等)及其他稅捐(如地價稅、房屋稅、牌照稅等),總稅率負擔就提升至34.6%,高於香港(22.9%)、韓國(33.1%)。

亞洲主要國家中,以新加坡總稅率負擔20.6%最低,中國則因勞工稅捐負擔大,使總稅負高達64.9%,日本雖然勞工稅捐與台灣水準相當(皆為18%左右),但所得稅達24%,因此使整體稅負達到46.7%。

若看整體納稅容易度,主要亞洲國家中,以香港全球排名第1名表現最佳,新加坡則排名第8名,韓國排名第24名,台灣排名第29名,皆屬前段班;相較之下,在190個調查經濟體中,日本只排名第97名,中國甚至落在百名之外,排名第114名。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世界銀行共同發布「2019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記者吳佳蓉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