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21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8/11/21 08:46

美國商務部擬對14類敏感技術進行出口管制。(路透)

自由時報財經:美禁售令升級 拒當中國監控幫兇

美中貿易戰逐漸演變為科技冷戰。美國商務部已羅列考慮實施出口管制的十四類敏感先進技術,包括人工智慧(AI)、微處理器晶片技術、量子計算、機器人、面紋和聲紋識別技術在內,繼懲罰福建晉華之後再劍指「中國製造二○二五」;矽谷如輝達(Nvidia)等AI重要晶片商正面臨走鋼索,遭美國國會議員抨擊可能正幫中國打造高科技的警察國家。

相關新聞連結:

美禁售令升級 拒當中國監控幫兇

蘋果日報財經:涉短報14億薪酬 日產救世主被捕

64歲的高恩集雷諾、日產、三菱3大車廠董座於一身,有汽車業「魔法師」之稱,更是有名的「成本殺手」(Le Cost Killer),1999年主導雷諾入主日產之後,魔棒一揮便令日產「起死回生」,扭轉瀕臨破產命運,前年入主三菱,進一步將集團推上全球最大車廠,日本人讚譽他是「拯救先生」,視為英雄瘋狂崇拜,甚至有漫畫講述其生平事蹟。然而高恩的私人飛機周一傍晚(19日)降落羽田機場,等著他的不是英雄式的歡呼,他一步下飛機就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抓起來,各大媒體紛紛報導他因短報薪酬、挪用公司資產被捕,儘管全案尚未定罪,仍須經由法院審理,但高恩在日本的救世英雄形象幾乎已摧毀殆盡。

工商時報財經:蘋果大砍單 鴻海市值跌破兆元

蘋果再傳砍單,平價板iPhone XR傳出訂單下修3分之1,蘋果三大代工廠鴻海、和碩、緯創全面下挫,其中鴻海更成為重災區,昨日市值跌破1兆元,達9,842億元,創近五年新低,且外資持股水位掉至42.52%,亦同創近五年新低。

中國時報財經:史上最差 人才排名退步 我輸馬來西亞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公布「2018全球人才排名」,台灣在全球受調查的63國中排名第27,是該報告2014年公布以來最差名次,較去年的23名下滑4名。在亞太區排名上,台灣此次排名第5,被全球第22名的馬來西亞一腳跨過,馬來西亞在一年內進步了六名,而且台灣向來設定的競爭對象,如韓國、大陸,也都持續進步,已居前全球優等生群的新加坡亦維持全球第13名的排名,保住亞太區的第一名寶座。唯一名次下滑幅度比台灣大的,是香港下滑六名至18名。

經濟日報財經:外銷訂單創高…藏隱憂

經濟部昨(20)發布今年10月外銷接單金額達489.9億美元,為史上單月新高,年增5.1%。不過亮麗數字有隱憂,第4季為傳統接單旺季,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影響,經濟部預測,11月接單金額年增率很有可能轉為負成長。

星島日報財經:長建分拆歐洲業務 料可套現逾300億

長江基建(1038)管理層經過多個月研究之後,落實將長建及電能(006)所持有若干歐洲基建資產的少數權益,出售予一家擬於倫敦交易所上市的新投資公司。換言之,長建變相把其於英國及德國的電網,水廠,天然氣網,能源管理商及鐵路車輛租賃商業務分拆上市。市場人士估計,長建及電能將分拆的資產規模在1000億港元水平,倘以信託形式上市,料可套現逾3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