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單旺季到!10月外銷訂單連4紅 寫歷史新高

2018/11/20 17:34

經濟部今天發布10月外銷訂單統計,連續4個月正成長,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符合原先預期」,全年訂單金額仍上看五千億美元「沒有問題」。(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發布10月外銷訂單統計,連續4個月正成長,金額為489.9億美元、年增5.1%,並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尤其是資訊通信產品訂單金額達163.5億美元、美國訂單高達149.2億美元,兩項紛創新歷史新高。

10月外銷訂單,在主要貨品中,以資訊通信產品表現最突出,年增3%,訂單金額163.5億美元,主要是國際品牌蘋果手機與穿戴裝置等新品上市;而電子產品上個月達到高峰後,到虛擬貨幣挖礦熱潮降溫與記憶體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但訂單金額仍有127.4億美元,年增6.4%,寫歷史同期新高。

至於傳統貨品部分,基本金屬因國際鋼價盤整及部分國家課徵關稅等,市場呈現觀望,年增3.7%;機械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市場也轉趨保守,年增僅0.4%,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說,傳產上半年表現相對亮麗,下半年受美中貿易影響,成長幅度有下滑跡象。

而在主要訂單來源,美國訂單金額達149.2億美元,年增8.2%,統計處表示,可能有部分受惠美中貿易部分轉單,但主要還是來自蘋果等國際品牌接單,資通與電子分別增加8.2%與6.4%,挹注美國訂單寫下歷史新高。

對於10月訂單表現,林麗貞表示「符合原先預期」,而全年訂單金額仍可上看5千億美元「沒有問題」,但預估下個月訂單金額介於480到490億美元,年減1.4%至年增0.6%。

林麗貞說明,第四季是傳統接單旺季,9月後攀升至高檔,這幾個月都可能出現高峰。而即使中高階手機近期傳出銷售不如預期,但電子產品除手機外,仍有新興應用可支撐成長,「整體而言,第四季還是不錯」,但上半年沒有的忽然間出現在第四季,會比較謹慎。

有關美中貿易戰變數,林麗貞認為,電子、資通產品尚未被課稅,對科技貨品不致有太大影響,但若被列入關稅清單,將影響全球經濟甚至是終端消費,明年美中貿易戰仍是一大變數;此外,油價也是重要指標,統計10月為止油價較去年大漲43%,但11月國際原油又從每桶72美元降至66美元,起伏相當大,油價牽動國際原物料,將會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