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會議被圍剿 中警告:改革可以 但不要藉機束縛中國

2018/11/20 12:21

中國駐WTO大使張向晨警告,各成員國不要藉機將WTO改革成束縛中國的「緊箍咒」。(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近來飽受各大經濟體檢討,川普更是大力撻伐WTO不完善、過時的制度無法遏止某些國家的作為,威脅若不改革會考慮退出。而據《路透》報導,中國駐WTO大使張向晨表示,中國會提出改革提案,但也警告,各成員國不要藉機將WTO改革成束縛中國的「緊箍咒」。

WTO上週五在巴黎舉行會議,內容圍繞改革想法,主要起因便是美國抱怨WTO未能管制強迫技轉、鋼鐵或其他基礎產業產能過剩、國家不當補貼等,而歐盟、日本也支持這些作為需要被監督,中國便是此3項指控最大的嫌疑犯。

張向晨也在此會議上發表中方觀點,根據《路透》取得其談話內容的副本,他表示已認真聽取各國關於中國的「評論跟抱怨」,並會仔細研究這些觀點,納入中國改革國內做法的參考,並會盡快提出中國的WTO改革建議。他補充,中國願意討論鋼鐵產能過剩等等的根本原因,但問題必須仔細診斷後才能開處方。

但他同樣也警告,WTO不是用來滿足特定國家需求的。「恕我直言,如果有人想藉著改革WTO的名義量身打造束縛中國的貿易規則、限制中國發展,我認為他們要失望了。如果是真正的改革,我們會一起推動;如果是個陷阱,那所有人最好都遠離這次行動。」

此外,美國也因不滿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法官阻礙美國自行處理這些不公貿易,去年開始便阻撓WTO法官任命,WTO成員國因此也在這方面尋求改革。張向晨表示,已和歐盟成立高層級小組,會一同提案WTO上訴機構的改革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