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涼茶龍頭驚傳欠薪停工 連老闆都跑了...

2018/11/19 21:23

加多寶涼茶(圖右)面臨創新停滯、官司纏身、管理問題。(圖片截取自加多寶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還記得幾年前中國大紅的節目,《中國好聲音》冠名的「加多寶涼茶」嗎?這間長期雄霸中國涼茶、甚至整個中國飲料市場的加多寶,其銷量甚至一度超越可口可樂,不過自從2015年以後,加多寶涼茶便慢慢淡出市場,近日更是驚傳欠薪停工,老板落跑,息日飲料巨頭已風雨飄搖。

根據《新浪網》的分析,加多寶涼茶面臨了創新停滯、官司纏身、管理問題、高層出走及市場萎縮的問題。

過去,加多寶可以說是營銷的天才,在借用「王老吉」的商標後,不斷強化品牌形象,與火鍋、燒烤店合作,大量的廣告投放,高調的捐款行為等,使加多寶成為中國最容易被注意到的品牌之一,也使銷量扶搖直上。

不過,由於瘋狂「灑幣」的營銷形式,使得加多寶其實一直處於「高營收低利潤」的狀態,當曝光度降低時,會變得十分脆弱,而與正宗「王老吉」屢戰屢敗的訴訟,導致老闆出逃香港,也侵蝕了品牌形象。

今年8月時,1間中國地產公司公布了債務重組及經營托管協定的公告,意外揭發加多寶已資不抵債的窘境,使加多寶營運不善的問題,被攤在陽光下。

該分析引述福州大學商學院教授蕭揚的論點,指出中國品牌過度重視營銷,而忽略了技術創新、產品研發的投入,而加多寶涼茶的故事,已成了最好的例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