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使美企出走中國 但鮭魚沒興趣返鄉...

2018/11/19 20:20

中美貿易戰使企業出走到東南亞,圖為印尼的一間工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啟動的貿易戰,確實使不少企業將出走中國,不過不是回美國,而是遷到東南亞。

《CNN》報導,根據在中國的2間美國商會調查,高達1/3的美國企業打算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投產,不過僅有6%的企業考慮遷回美國。

美國的資源平台公司Sourcify負責幫助美國企業,其向亞洲工廠下訂單的Nathan Resnick表示,今年1月時,中國提供了90%的紡織及家電產品,然而現在數字下滑到50%,其他訂單則轉到了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等國。

許多企業從中國轉移到了勞力成本更低廉的東南亞國家,而非美國,女鞋名牌Steve Madden表示,中國工廠生產的包包將從全部的85%下降到50%至60%。而台灣新金寶集團的副總羅國倫表示,過往他們每週會接到1次關於轉移方面的洽詢,不過現在已經成長了30倍,彷彿快要被諮詢潮淹沒了。

不過中國仍然有其優勢,中國的工人素質較高,基礎建設遠比東南亞優良,且建造新廠房是曠日廢時的工作,都讓不少企業即使面對高額關稅,也暫時沒有出走中國的打算。

不過Resnick表示,與他有所接觸的所有企業,都對回到美國設廠,毫無興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