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中興與晉華 美出口禁令下個目標恐是它

2018/11/19 17:00

有消息指出,美國當局恐以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為由,制裁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和相關中國官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美國政府以國安為由宣布封殺中國通訊大廠中興,又因涉竊美光技術控告福建晉華後,現又有消息指出,美國恐再以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為由,制裁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和相關中國官員。

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政府先前透過架設海康威視的視頻監控產品在新疆各地監控維吾爾族,並於拘留營中控制數千名維吾爾族和少數穆斯林,被外界稱為系統性鎮壓。而對此,美國當局因不滿中國侵害人權行為,已禁止政府機觀購買海康威視的產品,同時考慮對該公司和其他中國官員發動制裁,屆時海康威視恐難逃美國出口禁令。受此消息影響,該公司股價已從今年高點暴跌逾3成。

事實上,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年5月通過國防授權法案修正條款,就曾以國安為由,禁止美國政府購買中國製的監視器,當時海康威視便也列入名單中,而該公司也發佈聲明表示,這是沒有事實根據和證據的,認為相關指控帶有明顯的主觀臆測和偏見。

事實上,美國企業對海康威視的整體供應鏈非常重要,其中,錄影監控研究商IPVM分析師Charles Rollet便指出,該公司的高階監控攝影機因具有臉部辨識功能,需要強大繪圖和運算晶片,所以只能仰賴全球少數幾間公司大規模生產此類晶片,而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與旗下Movidius就是其中之2。

此外,美國科技跨國公司NVIDIA(輝達)也向海康威視的都會區安控系統提供深度學習GPU。Charles Rollet認為,儘管海康威視當前也致力於發展自家晶片,但是功能仍遠不及西方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