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手機、網路小額轉帳手續費 楊金龍:有空間

2018/11/19 11:31

「2018年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記者會」。(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表示考慮調降網路、手機小額交易轉帳手續費,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相較傳統轉帳,網路及手機轉帳交易不會透過ATM,成本相對較低,認同銀行收取小額轉帳手續費應有調降空間,銀行與財金公司現正研議合宜費率。

楊金龍今日出席「2018年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為推廣行動支付,落實普惠金融,央行正研議推動3大措施。

楊金龍表示,第1,現在不少民眾都用手機或網路轉帳,在銀行端成本相對較低前提下,應有調降空間,目前銀行與財金公司正在研議合宜費率。同樣,也在研議是否可降低財金公司對銀行所收取的費率。

第2,目前電支機構與銀行分別介接直連,支付網絡複雜,這類「多對多」的網路模式,繼續發展下去,未來恐使交易資訊安全難以兼顧。目前財金公司正在規劃建置跨機構公用平台,提供電支、電票機構前端交易訊息即時交換,以及後端款項快速清算服務,樂見此平台能成為兼顧安全、效率且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共用平台。

楊金龍指出,第3,有鑒於近年電子商務、網路交易盛行,即時跨行支付需求逐漸增加,為因應交易量擴大,金融機構使用跨行清算資金也逐年增加。舉例來說,金融機構非營業時間動用清算資金金額(日平均)從2003年至今年,已從220億元成長為504億元。

因此,央行正研議將金融機構日終留存「跨行專戶」餘額可作為準備金的上限比率,由4%提高至8%。藉由提供充分的清算資金,以促進整體零售支付基礎設施更加順暢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