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導中國乳業龍頭董座被調查 2財經記者遭逮捕並判刑

2018/11/18 09:57

中國2名財經記者鄒光祥、劉成昆日前披露中國乳業龍頭企業「伊利集團」董座潘剛被帶走調查的消息,結果遭逮捕判刑。(圖擷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2名財經記者鄒光祥、劉成昆日前披露中國乳業龍頭企業「伊利集團」董座潘剛被帶走調查的消息,結果被指造謠,雙雙遭當局逮捕、判刑。無國界記者組織15日對此發出譴責,呼籲中國政府釋放鄒光祥和劉成昆。

綜合媒體報導,曾任中國官媒《時代週報》記者的劉成昆在個人公眾號上連載小說《出烏蘭紀》,文中影射潘剛被調查,鄒光祥之後詢問劉成昆詳情,劉成昆則回:「他(潘剛)最近回來了,下了飛機在機場就被帶走去調查。」

雖然鄒光祥有向伊利集團求證,並被伊利集團告知是謠言,但他今年3月仍在網上披露潘剛被帶走調查的消息,該消息在中國網站與社群媒體上瘋傳,伊利集團股價更因此跌了3.5%。

事後2人雙雙遭內蒙古警方跨省逮捕,10月24日被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鄒光祥遭判有期徒刑1年、緩刑1年6個月,劉成昆遭判有期徒刑8個月,2人均表示會上訴。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阿勒韋阿尼(Cédric Alviani)表示,這2名新聞工作者指市恪守職責,把重要訊息帶給公眾,卻為此失去了個人自由,著實駭人聽聞。無國界記者並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釋放鄒光祥和劉成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