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沒有贏家」APEC峰會 中美互槓火藥味濃

2018/11/17 22:3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上說,貿易戰「沒有贏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儼然已成了中美兩國的角力場,中國國家主習近平在峰會中提倡「一帶一路」,重砲抨擊貿易保護主義「沒有贏家」,而美國副總統彭斯則在峰會中,質疑一帶一路對鄰國主權的危害。

《路透》報導,早在APEC峰會開始前,習近平就已提早到舉辦地巴布亞鈕幾內亞,與數個太平洋島國討論一帶一路,習近平也在峰會中強調該項目「不排除任何人、不搞會員小圈子,也絕對不是一些人指控的『陷阱』。」

對於貿易戰,習近平在峰會強調,關稅壁壘及弱化經濟關係是「短視」且「注定失敗」的行為,並表示說貿易分歧應當透過協商解決,一切的冷戰、熱戰及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

至於美國副總統彭斯則是批判中國的投資使其他國家陷入債務問題,呼籲各國不要接受會損及主權的債務。彭斯強調,美國是更好的合作夥伴,會保障各國的利益及獨立,決不向其他國家提供「束縛帶與單行路」(Constricting Belt or a One-way Road),此番言論明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Belt and Road)。

面對這樣的僵局,明年將舉辦APEC峰會的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表示,APEC是中美兩國終結貿易戰的機會,希望「兩國都能各自有所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