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友邦領袖不甩中國 APEC赴宴挺台

2018/11/17 08:39

2018亞太經合會在巴紐首都莫斯比港登場,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左)昨晚出席我方舉辦的雙部長晚宴,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右)及夫人張淑芬(中)同桌用餐。(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APEC領袖峰會17、18日舉行,各國領袖昨陸續抵達巴紐,中國欲藉「一帶一路」掌控南太平洋的勢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下榻酒店與7國領袖會面,但台灣也邀請我友邦參與雙部長晚宴相抗衡,包括吐瓦魯總理索本嘉(H.E. Enele Sopoaga)、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均出席,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2018亞太經合會在巴紐首都莫斯比港登場,台灣代表團昨晚舉行雙部長晚宴,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左)與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著紅衣者)、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一)寒暄。(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吉里巴斯也派代表參加

對於中國動作頻頻,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外交部日前表示,台灣在南太平洋6個邦交國不會出席,包括馬紹爾、吐瓦魯、諾魯、吉里巴斯、帛琉、索羅門。台灣昨晚也以雙部長晚宴抗衡,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委鄧振中在知名帆船俱樂部設宴,昨日抵達的領袖代表張忠謀伉儷坐主桌,我3友邦領袖親自出席,吉里巴斯也派代表參加。

鄧振中指出,台灣對友邦支持的感謝永遠不夠,張忠謀今將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對話,是加強雙方聯繫與關係的好機會。陳美伶則說,台灣在這3國推動很多計畫,涵蓋經濟、農業、文化等,希望可以透過分享台灣經驗,成為重要的驅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